English

秦兵马俑保存良好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底以来,有消息称:专家说,由于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西安秦兵马俑正在缓慢风化。兵马俑的鼻子和发型都有可能消失殆尽,双臂也有可能从身体上脱落。如果不加以保护,兵马俑百年后将变成煤坑。

对此,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称,这是一种谣传和误解,一些英文媒体的报道偏离了他的本意。秦兵马

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告诉记者:“目前,兵马俑的保存状态是令人满意的,无论从技术还是资金配给上可以说都处于很高水平。”他说,兵马俑在彩绘、整体牢固性、表面风化、霉菌等方面需要重点保护。上个世纪90年代末,该馆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发掘现场的保护工艺,首次成功地保护了整体彩绘秦俑。随后该馆又解决了出土之后的兵马俑整体牢固性保护和防止表面风化等问题。霉菌在挖掘兵马俑时生长很快,但都及时得到了清杀。“目前我们对文物的保护,已由被动变为主动的状态。”(《人民日报》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