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英国人心中最伟大哲学家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谁是现今英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哲学家?这是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四频道“在我们这个时代”栏目最近所做的一个调查。7月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共产主义理论奠基人马克思以27.93%的得票率荣登榜首。休谟、柏拉图、康德、苏格拉底、亚里斯多德、黑格尔等远远落在其后。

发起这个评选的栏目主持人布拉

格认为,马克思当选为最伟大哲学家有诸多因素,但是能够解释一切的理论是他夺冠的最重要原因。

剑桥大学政治学教授加里斯特・琼斯说:“如果你读《共产党宣言》,你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很有力、很了不起的文件。虽然出版于1848年,但我们现在经常谈到的全球化、裁员、跨国公司、世界经济朝这个或那个方向发展,所有这些内容书中都能找到,它有令人惊讶的现实意义,任何其他文献都没有这个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评选过程中,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经号召其读者把马克思从候选名单上拉下,希望读者选休谟。《经济学家》认为,马克思已经过时了,而资本主义是有效的。但英国很多人认为今天世界各处发生的一切并不能否定马克思,只能证实他写的内容。(《新华每日电讯》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