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一个概念:保护医学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最近,有报道说广东云浮市一养鸡女得了一种怪病,一经碰触浑身抽搐,专家们会诊后仍无法确定是什么病,有人怀疑那是禽流感的变种。

张树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不排除禽流感变种的可能

性。现在流行疾病频频爆发,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把疾病传染给了人类。国际上专门有一个英文词叫“ZOONONSIS”,有人把它称做人畜共患病,但这里的“畜”我理解不仅指家畜,也包括野生动物。

记者:为什么这些疾病不间断出现?

张:现在人类盲目地进入各种生态系统。如现在人类把果子狸驯化、饲养然后吃肉。原本在果子狸身上相安无事的SARS就跑到人的身上来了。

记者:人与野生动物共患病对人类有什么危害?

张:国际上有一个统计,杀伤力很大的流行病,70%是人和动物的共患病,而不是人类个体的疾病。所以,我提出人类只关心自己个体的健康远远不够,要关注大自然,人类才能确保健康。

记者:您因此一直提倡“保护医学”?

我提倡的健康可以分为两种:一个是人体自身的疾病,不管是遗传的还是后天的,它都是个体性的,是小健康;另一个是大健康,或者说是生态健康。所有与流行病有关的问题都是生态健康的问题。大自然不健康,野生动物不健康,人类休想健康。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保护医学的问题。国际上有一个保护医学联盟,我也是这个联盟的委员。

记者:这个概念是怎么形成的?

张:1996年,一位名叫Koch的学者提出了一个新理念,其核心是:健康涉及整个生命网;健康体系包含了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物种;生态过程联结物种之间的相互关系,约束整个生命体系。2002年7月,全球65位著名学者联合撰写了一本书:Conservation Medicine。美国的一些研究机构正式以“保护医学”命名。

记者:“保护医学”似乎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

张:“保护医学”是上游的东西,“出现问题后怎么解决”是下游要解决的,但“保护医学”告诉人们有些问题应提前预防。(《羊城晚报》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