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街头艺术家的故事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新奥尔良法国区的中心是杰克逊广场,那是下层艺术家们云集的地方。记者吃过晚饭后来到广场时,一个黑人演出团正在进行杂技、魔术和小品的最后表演,观众席上坐着一、二百名游客。

杰克逊广场白天是画家们的地盘,晚上则是算命先生和算命女郎的天下。1997年-2000年期间,杰克逊广场的艺术家和算命工

作者为了争夺地盘与顾客,双方经常干仗,互相捣乱破坏生意。警方本来不想多管闲事,后来因为告状的人多了,只好出面对“交战”双方发出最后通牒,不合作者将被扫地出门,这才形成今天的阴阳格局,画家在光天化日之下上班,算命工作者则在夜晚盘算。

星期六晚上10点多,记者绕场来回走了一圈,发现共有32个算命先生和女郎。

刚走出几步,就看到不远处的人行道上有一个玻璃杯音乐艺术家在卖艺。他把食指在有水的玻璃杯里湿了一下,然后用力在不同玻璃杯口沿上快速绕行,使里面的水跟着食指滑动的方向运动,发出悦耳动听的音乐。他调动游客的能力特别强,不时让一些小男孩或小女孩靠近他的舞台,指使他们跟他依葫芦画瓢,游客果真能用食指在玻璃杯上发出不同声音。他还根据游客的不同国籍弹奏一些加拿大、意大利和巴西的音乐,博得旁观者的掌声和一些小费。

这名白发白胡子的艺术家叫皮特・巴内特,今年67岁。巴内特告诉记者,他本是一家钢厂的老板,1980年经济衰退中破产,沦落街头。后来他发现自己酷爱玻璃杯音乐,就从2000个酒吧酒杯中筛选出26个,把它们镶在一个板子上,里面放了不等量的水,从此以弹奏玻璃杯音乐谋生。他说,全世界有40名玻璃杯音乐家,其中10名在美国,只有3人靠街头卖艺吃饭,他是其中之一。他说,他每天能赚足够的钱生活。

距离杰克逊广场50多米的地方,有一个头戴红帽子和穿着红色体恤衫的高个子长者,正在人行道上同一名小女孩对弈国际象棋,旁边围观的两名观众是女孩的父母。这个红帽子长者名叫沃特・布朗,今年62岁,他已在这里风雨无阻摆擂台27年,靠与路人下棋谋生,下一盘棋收取5美元。他也教人们下棋的技巧和知识,4至10个小时收费400美元。我见到布朗的那天晚上,已有9个游客同他下棋。

布朗当年也有风光的时候。1966年,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独自与114名对手同时对弈,成绩是全盘皆赢。1970年,他与美国国际象棋冠军打成2比2的平局。1976年,他在纽约中岛广场旅馆同时与179人对弈,这一纪录得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承认。布朗还与人合作出版了一本教你如何下棋赢棋的书籍,发行量已达5万册。布朗说,每年有5000名陌生人同他下棋,有的是从国外慕名前来跟他一决高低。

布朗最初在杰克逊广场同游客们挑灯夜战下棋,由于他的名气大,广场一带逐步成为艺术家的乐园。在上世纪80年代,艺术家和算命人越来越多,仅艺术家就有200人之多。

不管是街头艺术家还是算命先生,在杰克逊广场附近营业摆摊必须持有合法执照。艺术家申请最好路段的A级执照,每年需交25至50美元的执照费。在广场附近的圣路易斯大教堂或其他路边画画的B级执照,艺术家每年只要交纳10美元。 (《文汇报》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