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名校,我也行”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法国名牌大学一向是精英阶层的摇篮,这些大学的择生标准又使精英阶层的子女比普通家庭的子女在所受教育上多了几分优势,普通家庭的孩子从小就对此望而却步。近年来,名牌大学开始认识到这种教育上的不平等对社会的不利影响,纷纷启动面向中低收入家庭高中生的“社会文化资本”教育扶贫项目。

教育扶贫项目

不是名牌大学降低分数线“特招”穷人家的孩子,也不是派大学生去贫困地区“支教”,更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是有针对性地帮助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高中生,让他们心理上像富裕家庭或高知家庭的孩子一样有自信、有雄心,在学业与事业上树立起远大目标。

ESSEC三年前启动了一个名为“上名校,我也行!”的扶贫项目。今年夏天,法国高中毕业会考结束,“我也行”项目第一期19位来自“社会文化资本弱势家庭”的高中生表示,这个项目的活动开阔了他们的眼界,让他们自信起来。一名名叫索菲的女生说:“我高一的时候就想混个大专出来当秘书,现在我想的是读商校出来做人力资源管理。”

如今,ESSEC的“我也行”项目第二期、第三期正在进行。法国将有1万多年轻人得到这个机会,迈入原先不敢企及的名校门槛。 (《新华每日电讯》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