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法学生遇排外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到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急剧增长。但许多中国留学生在实习和就业时感到不快。巴黎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留学生说,他曾经和一名专业成绩远远不如自己的法国学生同时应聘一家法国公司网络管理员的职位,本来以为十拿九稳,最终却莫名其妙地输给了那个法国同学。

一些找到工作的留学生也会遇到一些不公

平待遇。一名中国女孩在一家法国著名汽车公司已经工作一年,但目前的工资仅有2000欧元,远远低于法国同事。去掉税收和房租的开销,她每月所剩无几,她已经开始考虑回国另谋出路。

因有些法国人流露出的排外心理,中国留学生即使在法国找到工作也无法留下。法国外交部新闻司官员说出了其中缘由。首先,法国没有像美国那样吸收国外优秀人才的政策,接纳中国留学生还是停留在教育领域交流的层面上。其次,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在法国人当中造成了一定的“恐惧心理”。西方媒体屡屡出现关于“中国间谍”的报道,也使法国人增加了对中国留学生的警惕心理。第三,由于法国目前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法国人不可避免地对一些在法工作的外国人存在敌视情绪,认为是他们抢走了自己的饭碗。 (《羊城晚报》7.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