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正昆:中国礼仪教授第一人

2005-08-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6岁的金正昆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口才好,被封为人大“四大名嘴”之一。“金正昆谈现代礼仪”的节目在央视和全国10多家

地方电视台热播了一轮又一轮。

礼仪就在我们身边

上世纪90年代初,金正昆决定将主攻方向转向礼仪学时,很多人嗤之以鼻。而那时适逢对外交往的大门敞开,可国人的表现呢 金正昆的语气有些激动,“当领导的挺威严,但是走近一看,鼻毛在外‘飘扬’;小姑娘挺清纯,但一手戴了4枚戒指,真是远看像棵圣诞树,近看像座杂货铺……”于是,毕业后不几年,他就开始致力于礼仪的研究、传播。

在公众眼里,金正昆已经成为国内礼仪教授的领头人物。他的课座无虚席,他从来不用讲稿,能一直口若悬河地讲下去,创有6小时无重复的纪录。他在礼仪教学研究方面也是硕果累累。

他的课能指导人的行为,比如他说:“细节决定你的教养。‘女人看头’,工作时,年轻姑娘的头发不要随意披散开来,你这儿一甩,没准旁边的人就晕了;‘男人看腰’:一个有社会地位的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腰上是不挂任何东西的,你见过普京腰上挂手机吗 你见过安南腰上有钥匙吗 ”“礼仪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项交往的艺术,它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让所有人都喜欢你永远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务必要让多数人喜欢你。”金教授深沉地说道。

生活单调而快乐

在听众眼中,讲台上的金正昆神采飞扬,幽默风趣。可他说,在现实中,他的生活很规律、单调。“我没有什么爱好,一定要说有,那么读书是我唯一的至爱。”“我每天至少保证一小时的读报时间,两小时的读书时间,这一习惯从来不变。社交礼仪要求你与各式各样的人交往,各方面最新的消息和知识是你与人交往的钥匙,有共同语言才能拉近双方距离。”金正昆的“三不烦”原则已经广为流传。“昨天已过去不必烦,明天尚未来烦不着,今天正在过不能烦。”提到这个原则,金正昆津津乐道起来:“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因为我懂得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我也从来不拿别人折磨自己。总有人会批评你,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人说,因为别人而伤害自己,划不来。”

(《特区青年报》8.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