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京津贫困带”难题待解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公布报告:“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它对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和生态安全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

由于环京津地区紧邻京津,其贫困和生态问题的双重存在事关整个区域现代化和生态安全全局,具有重大经济和政治影响。

国家要生态、地方要财政,农民要吃饭。这三方面的关系

没有处理好,导致该地区持续贫困,也导致了国家很多生态工程投入大、成效低,未能取得实效。

环京津贫困带地处京津冀众多城市的上风上水位置,是京津冀平原地区的生态屏障、城市供水水源地、风沙源重点治理区。为保护首都及其他城市的水源和防止风沙危害,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这一地区资源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的限制,不断提高水源保护标准。

环京津贫困带作为京津的水源地,为给京津提供充足、清洁的水资源,大规模压缩工农业用水、关停众多效益可观而耗水严重和排污标准低的企业。作为京津的风沙源治理区,为保护京津大气环境而实施的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也使得环京津贫困带的农业和畜牧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贫困带问题正引起京津冀地区高层的关注。(《中国改革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