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企老总有望成为股东享受分红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表示,要拟定和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中长期激励办法,积极稳妥地引入股票期权等市场经济中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

这是首次从政策面明确提出对国资委监管的169家中央企业的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

国资委一位负责人透露,股权激励将在国外上市公司率先实行

,其次是国内上市公司,然后是其他中央企业。至于持股比例,“不同类别公司所持有的股权数量比例不同,但不规定上限。”

国企老总薪酬的确定一直缺少合理的标准,有些老总管理上百亿资产的企业,年薪只有几十万,与企业效益无关。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金和中长期激励单元构成。基薪按月发放,主要根据企业的规模等因素综合确定。绩效薪金根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级别确定,大部分考核结果出来后兑现,少部分完成离任审计后兑现。中长期激励还没有具体规定。

(《新华每日电讯》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