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搞科研别当官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这是近日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对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的痛斥。

一些老科技工作者对目前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颇为不满,他们说科研系统“官本位”习气很严重,作为科研人员,是什

么职称就享受什么待遇,而不应该比照享受什么厅级、处级、科级等等待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一些单位连所谓比照的待遇也是空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实际待遇无法落实,往往是担任了行政职务后才能真正享受到相关待遇,造成了只要手中无权,科技工作者职称再高也兑现不了应有待遇的怪现象”。一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也乐于给那些有成就的科技人员委任以大大小小的官衔,似乎只有封官才能体现对科技工作者成绩和学识的肯定。

周光召对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他指出,在“官本位”习气影响下,许多科技工作者热衷于做官,被繁杂的行政事务分散了精力,忽视了本职科研工作,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中国青年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