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终结“靠山吃山”是大势所趋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人民日报》报道,从本月开始,江西省电力系统2.7万员工的生活用电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每千瓦时电按照城乡居民用电统一缴费。

江西电力系统终结“免费午餐”,实行内部员工用电缴费制度,是个很好的开端。

长期以来,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内部,存在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水楼台先得月

”的现象,即本行业职工可以免费享受本行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电信业的职工打电话可以不花钱,公交职工坐公交车可以不花钱,铁路职工乘坐火车可以不花钱。各种“免费午餐”侵占和浪费了巨大的社会资源。这种行业特权不仅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也损害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破坏了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不利于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可以预期,终结个别行业“靠山吃山”是大势所趋。(《工人日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