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八级工”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老年人都知道“八级工”是工人技术等级的宝塔尖儿。虽是工人,但威望很高,连厂长、总工程师都要敬他三分,因为重要攻关项目,最终都要在这些“老把式”监督和亲自操刀下才能完成。当年以“倪氏钻头”著称的我国著名劳动模范倪志福同志,就是“老八级工”出身的工人工程师,后来成为国家领导人。

而今劳

动市场上,这些民族工业的骄子已经屈指可数,一个相当于“老八级工”的技术能手,年薪可达到10万元以上。前几年,北京有位70多岁的老起重工,接到深圳市一家工程公司的聘书,月薪1.5万元。他解决了一系列连外国专家都不敢接的起重难活儿,轰动了整个特区,各大工程公司纷纷前来“挖人”。一闹之下,老师傅心脏病发作去世了。

为什么会造成高级技工人才的严重缺失呢?首先要检讨现行的教育体制。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后,正规大学本科就成了全社会的“香饽饽”。技校毕业生不让考高校,也是莫名其妙的规定。加之用人制度“唯文凭论”,从“根儿”上断了技术工人个人发展的梦,今天谁还愿当工人?

目前大量本科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同时出现优秀技术工人短缺。为什么不能把两者结合起来,让本科生毕业后到工业实践中锻炼,从而产生大批“八级工”优秀技术人才?(《中国改革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