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发做酱油你敢吃吗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读者章文龙去上海浦东一家集贸市场旁的理发店理发,发现不到半小时,先后有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进店收购头发。他问理发师这些头发收去后有什么用?她竟说是送到调味食品厂加工酱油用的。

酿造酱油应采用大豆、麦子等主要原料,脏兮兮的头发又怎可做酱油?据了解,人的毛发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简单酸

解后就可提取氨基酸,再混合酱色等其他原料,就可配制成所谓“优质酱油”以牟取暴利。如今洗发染发大多采用化学药剂,致使头发含有砷、铅等多种有害物质,如配制成酱油,势将危害人体健康。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目前对上海市众多美容院理发店“下脚料”的监管还处于空白状态,市民购买酱油要到正规商家选购。 (《新民晚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