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姜干姜炮姜的作用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姜 姜的新鲜根茎,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功效,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呕吐、喘咳、胀满、泄泻等。此外,生姜还能解半夏、南星、鱼蟹之毒。

干姜 姜的干燥根茎,性味辛、热,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功效。对中焦寒邪偏盛而

兼湿者,以及寒饮伏肺的喘咳颇为相宜;常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痰饮喘咳等症的治疗。

炮姜 干姜炒至表面微黑、内呈棕黄色而成,性味苦、辛、温,具有温中散寒、温经止血功效。可用于中气虚寒的腹痛、腹泻和虚寒性出血。如用于脾胃虚寒之腹痛、腹泻、霍乱转筋的附子理中丸,治脾胃虚寒便血的艾叶丸。(《天津老年时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