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恼的早醒者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的工作压力和环境的不尽如人意,使上海某IT公司的小王感到身心疲乏、情绪低落、内心空虚、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下降。这时他以为是自己以往身体过分透支所为,于是,抓紧一切时间想通过休息来补偿体力的不足。虽然小王进行了必要的努力,成效却并不显著。相反,还出现了他自己也不明白的现象。每天凌晨醒来

,用一句话形容“比死还难过”,这种难受几乎要持续一整天。小王本来以为那不过是一两天的事,想不到老是不见好转。为此,他曾经到多家医院求治,做了多项检查,也没查出个名堂来。后经过专家会诊,最后确定小王患的是内源性抑郁症。

内源性抑郁症有如下特点:病前性格相对稳定,发病时思维状况良好;起病时可能有一些外界刺激因素。症状可表现为早醒(比正常情况至少要早醒几个小时以上)、食欲不振、体重减轻、情绪呈现昼重夜轻节律变化(即早上情绪特别不好,而到傍晚时分情绪相对好转);消极观念

严重,患者中有85%的人产生过程度不同的自杀想法,其中有一半的患者会采取自杀行动,并多数能获得成功。因此,内源性抑郁症病情比其他抑郁症来得重。

其治疗手段有三:第一是电休克治疗;其次是药物治疗;第三是认知心理治疗。其愈后效果良好。

(《家庭用药》2005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