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批评大学生戏剧思辩太重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开幕的第5届大学生戏剧节北京主会场的20台剧目已演出过半,专家和编剧们观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国家话剧院编剧刘树纲说:“总体感觉就是太累,舞台上哲理的东西太多,使戏剧严重超负荷,有的剧目中演员的一段台词甚至超过千字,很单纯的道理却要弄得玄而又玄,甚至以牺牲戏剧性为代价,这样恰恰远离了

大学生自己的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陶子认为,大学生在舞台上宣泄愤怒是一种对观众“倒垃圾”式的表演,虽然大学生戏剧节低廉的票价让更多喜爱戏剧的观众走进了剧场,但观众需要的是真实的感动和反映大学生生活的轻松真实的氛围,大学生这种“倒垃圾”式的自我欣赏的表演会让观众群越来越小,甚至最后变成“沙龙戏剧”。

专家们呼吁 大学生戏剧能有一个宽松的创作环境,更多反映大学生身边的生活点滴,大学生的表演也应该更自由,更有热情,能让观众从中找到“感动点”。 (《京华时报》8.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