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熊召政的“极品”生活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开奔驰、驾越野,用阿拉斯加的水磨墨写字……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熊召政的“极品”生活,成为时下文坛热门话题之一。

记者:当年你写第一首诗就得了诗歌最高奖,为什么没有继续写下去,而去当了商人?正当挣钱时,为什么又改去写小说?

熊召政:当诗人要饿死的时候,就去当了商人。但我发现这个时代要挣钱太容易了,我反复考虑,我当不了比尔・盖茨,也当不了李嘉诚,但却有可能当中国的托尔斯泰。所以就写小说了。创作是有成本的,我写《张居正》成本是100多万。我到北京、西安……地方多了,查资料,为了万历年间的一张地契,我专门飞到西安,这几千块钱就出去了。

记者:如果没当过商人,没有那么多钱,会不会写《张居正》?

熊召政:没钱肯定不会写这个题材。我写作的时候有个怪毛病,我希望回到当年气氛中去。当年写《张居正》的时候,我满屋子都是明代的家具,明代的瓷器,线装书,一架一架的,一进去就能感受到那种气氛。现在要写《春秋》,2500年前孔子、老子、伍子胥、西施那个年代,我就全换成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古玩,还复制了一套编钟,一进去,就会敲一敲。

记者:那在吃、住、行上应该很讲究了?

熊召政:最觉得可口的,还是妈妈做的菜。打高尔夫球是我唯一的奢侈爱好。还有个“精致”地方,就是我冰箱里有印度恒河的水,喜马拉雅的雪水,太平洋的、大西洋的、阿拉斯加的、太湖的、黄河的,一瓶瓶的水,干嘛用呢?就是写字,如果朋友是湖南的,我会用洞庭湖的水磨墨,为他写。

记者:在中国作家中,你这样的“精致”生活算是唯一的了吧?

熊召政:人家问:你是不是成功的商人?我说我不是,成功的商人是阿来那样的。但我这样的作家,确实是没有普遍性。 (《齐鲁晚报》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