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创作弊端当除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美术创作存在着三个问题

一、一味仿古。当下美术领域不少人没有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不注重对照真山真水写生,感受不到真山真水的真切韵味,因此技法贫乏,面对自然时手足无措。这些画家找不到适合新时代的新的技法语言,于是乎只好套用古人的笔墨程式,过分强调笔墨,画出来的东西跟古人一样,并以此

为满足,以传统大师自居。

二、大量生产。艺术创作变成工业生产,批量复制。有人桌上摆开一摞宣纸,每天重复画一个套路,自我复制。画几个月,出来的东西都像一张画;甚至画家之间相互抄袭,画出来的人物、景物大同小异。

三、缺乏责任。美术界一些人,薪高禄厚,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也掌握着艺术媒体、展出空间等资源,肩负着引导业余画家和年轻画家的使命。但他们中一些人不去画具有时代精神的史诗性作品,所谓山水画,也不过是随意画些线条和墨点,排成一个柴火堆,要是不起名字,根本不知道是哪座山。

(《工人日报》8.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