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令房地产商头疼的易宪容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有自己的观点

易宪容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在业内,易宪容有“不合群”的名声。一位同行这样评价他:“他和别的人不一样,不是纯粹的经济学者。”

47岁的经济学者易宪容笑着说“我不是不合群,我是不被别人左右。我有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判断,我自己负责。”

去年7月,他向外掷出一个观点: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这篇千余字的经济评论,被普遍认为是引起去年房地产业是否存在泡沫之争的导火索。

公开说出房地产业存在泡沫,易宪容很有些势单力孤,但他不打算妥协。今年1月,他又说,房地产暴利是地方政府对财富的掠夺;3月,他声称,遏制房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4月,他提醒说,警惕房产商个人利益误导经济;6月,他再一次警告,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他建议民众持币观望,不要盲目购房。

2002年,易宪容以每平方米不到3000元的价格在北京北郊的王府公寓买下一套200多平方米的住房。有段时间,他每天晚上到小区及周边去观察,他发现,入住率很低。一位朋友告诉易宪容,他所在的社区卖1万多元1平方米,但入住的不到五分之一。一天晚上,易宪容驾车沿北京的二环、三环、四环转悠,发现“到处是工地,到处灯火通明,整个城市像一个大工地”。

由此,他开始思考房地产业的泡沫问题。“当房地产业背离了社会整体的利益,我就坚决要出来说话!”

不能昧着良心欺骗民众

写经济评论是易宪容说话的方式。通常,他每天都要写篇文章,现在,他同时给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大约10家媒体开专栏写评论。最多时一天写了7篇文章。

有同行评价他偏激而有失理性;也有同行认为他的论证不严谨,学术素养不够。“房地产泡沫问题是一个严肃的经济问题,他没有经过严谨学术研究,结论太过草率,容易误导社会舆论。”一位房地产商这样说。

而一位读者评价他:“百姓不懂经济术语,经济学家对于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住房问题,应能以通俗的语言描述它。易老师的话直截了当,说出了大多数民众的心声。”

易宪容自己则说:“很多东西无需用深奥的理论去研究和解释。常识最重要。”

与同行辩论,他会盯住问对方:“你自己去买套房,你觉得贵不贵?”

今年6月,易宪容家附近的大型经济适用房住宅区天通苑放号,他跑去一看,为了买上这每平方米2650元的便宜房,数千人提前数日昼夜排号,队伍蜿蜒出几公里。在易宪容看来,这就是“高房价”的恶果。

事实上,他的评论赢得了“民众”。前些时,他到王府井一家照相馆照相,那里的工作人员问他:“说房地产要降价的是你吧?”他很高兴地回答说:“是啊是啊。”有媒体把易宪容称作“民众利益的代言人”。但他摇头:“我不惟权,不惟利,也不惟众(民众),我站在社会整体利益的角度说话。”

易宪容常谢绝各式的邀请,其实这些邀请往往能给他带来不薄的收益。他现在基本的生活方式是,坐在郊外的家里读书、写文章,包括自己动手打扫屋子。 (《中国青年报》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