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秀敏:生命中充满传奇色彩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8日,著名表演艺术家高秀敏辞世,享年46岁。她过早地离开了喜爱她的观众和深爱她的丈夫何庆魁。

曾因太瘦未被剧团录取

1959年1月,高秀敏出生在吉林松原市。她的嗓子非常好,15岁时就到民间团体唱二人转。可19岁的她却因太瘦没有被正规的文艺团体录取。此后,高秀敏结婚生子,体态丰满后,她又重考剧团,被扶余县民间艺术团录取,并成为县里小有名气的演员。

夫妻搭档

高秀敏与何庆魁是老乡。高秀敏进专业团体时,何庆魁在打鱼、卖菜。何庆魁40岁时,一天,高秀敏在菜市场遇见他,他托高秀敏帮助推荐自己写的剧本《谁娶谁》。后来,高秀敏主演了该剧,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因为家庭不和,高秀敏离婚了,何庆魁也与妻子离了婚和高秀敏走到了一起。

何庆魁断言高秀敏是小品演员的好坯子,于是高秀敏毅然辞去县艺术团副团长的职务,到吉林省曲艺团做了普通的演员。

根据高秀敏的表演特点,何庆魁潜心创作小品《包袱》,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全国笑星大奖赛,取得了第一名。后来,高秀敏认识了赵本山。1998年春节晚会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首次合作的小品《拜年》,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何庆魁也逐渐成为大家熟悉的小品作家,从1992年至今,何庆魁先后创作了《红高粱模特队》、《拜年》、《昨天、今天、明天》、《卖拐》等电视小品,高秀敏在这些节目中深入千家万户。

《刘老根》说了他们的故事

何庆魁与高秀敏在生活上相互恩爱、体贴,在事业上相互磋商。高秀敏说:“我家老头是金老汉,是无价之宝,给多少钱也不换。”《刘老根》中刘老根和丁香的故事很多都是根据何庆魁和高秀敏的经历改编的。

生活中二人也发生口角。争吵是高秀敏的强项,但只要何庆魁一开口,高秀敏就会立即停“电”。两人做客《艺术人生》时,何庆魁透露,高秀敏的脾气暴躁,十几年来夫妻俩没少吵架。但是,“高秀敏就像长在我心底的一棵树,是我用心血浇灌出来的。要是把她从我心底拔开,那是痛彻心肺的。”

生活中高秀敏通情达理

生活中的高秀敏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也是个理财的高手。她将收入的80%平分用于自己子女和何庆魁前妻及子女的消费,留下20%用于家庭消费。在高秀敏刚与老何结合时,何庆魁的女儿敌视她,善良的高秀敏用自己的爱化“敌”为友,后来,她成为老何女儿最要好的知心“老妈”了。 (《北京娱乐信报》《京华时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