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在日本感受地震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来到日本的第一个星期我就领教了地震。半夜突然感到整个床板晃悠悠地摇了起来,就像睡在摇篮里一样。第二天看新闻,是3级地震。

隔壁邻居有田先生提醒我检查一下公寓里的急救箱,再购置一个急救包,以备万一。急救箱!我从来没留意到公寓里还配备了这个玩意儿。回家大肆寻找一番,终于在储藏柜里翻出一个黄

色的塑料筒。打开一看,里面有紧急照明用的手电,一条很粗的避难用绳梯,还有一张标明了整个公寓紧急出口的疏散图。

急救包则是需要自己购买的,我到超市里买了一个。这种急救包在日本的超市里很常见,里面配有饮水壶、创可贴、绷带、体温计、简易血压计、止痛药等一些常备药品。此外还有剪刀、哨子和一些小工具,以及一个介绍地震、火灾发生时应当如何自救的小册子。

在我实习的UTY电视台,每周三晚8点,报道部门就有一场例行的地震报道演习。地震演习在日本的很多单位都成为惯例。一次我出门上班,途中经过一所中学,看见学生们正在老师及校工的指挥下排队疏散撤离。当时还以为是学校里发生了杀人或者劫持之类的恐怖事件,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该校组织的一场地震演习。 (《世界新闻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