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华裔外卖郎朝不保夕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4月,来自福州的中餐馆外卖郎陈明坤在纽约布朗克斯区特雷斯公寓电梯里被困81小时。他回忆,当时他曾通过内置对讲机呼救,但由于语言不通几次都被对方挂掉电话。获救后,恐惧感让他永生难忘。他时常疑神疑鬼,不敢一个人坐电梯。由于怕黑,他一般只在白天活动。他还害怕移民局官员找上门来,所以不得不频繁搬家。

在纽约还有许多像陈明坤一样的华裔外卖郎每天都在恐惧和贫困中度过。

在纽约800万人口中,有很多类似陈明坤的华裔外卖郎,他们大多是通过非法移民的方式来美,由于身份不合法找不到正式工作,因此只能送外卖。大部分餐馆都没有工资给外卖郎,即使支付,工资也极为微薄。许多外卖郎的收入是从买主的小费中获得的。

由于身份不合法,他们根本得不到当地政府设置的医疗补助,许多人得病后仍得不到治疗。此外,中国餐馆的打烊时间很晚,通常都到子夜甚至翌日凌晨,华裔外卖郎及所在中餐馆遭到抢劫和暴力袭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新京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