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三年培训才能当矿工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世界褐煤老大”的德国,矿工们的口头禅是:“矿井下和地面上一样安全。”那么,德国是如何保证矿井安全的?记者来到德国北部拥有欧洲最深矿井的、有员工近3000人的伊本布朗煤矿采访。

德国煤矿行业协会负责人泰希纳先生告诉记者,德国除了制定《德国矿山法》、《劳动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外,还实行独

特的“双轨”安全监督体制:一方面是各种层次的监督机构;另一方面是社会和商业监督力量,即工伤事故保险联合会。按照法律规定,所有矿产企业必须为每一名矿工投保。如果一家矿业公司事故为零或极少,第二年该企业缴纳的保险费就降低;否则,保险费就将大幅提高。另外,工伤事故保险联合会的安全专家会不定期巡查矿井,对事故隐患发出警告。矿主必须进行及时整改,否则一旦出现事故,会赔得“倾家荡产”。

德国煤矿企业非常重视安全新技术的应用。德国政府部门明文规定,要求煤矿企业引进每一种新出现的重要安全生产技术。在伊本布朗下矿井前,接待员让记者穿上工装、戴上矿灯安全帽、背上氧气袋,腰间还挂了个小小的发射器。该矿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克莱布斯博士解释,发射器的信号跟地面控制中心相连,以便能够随时了解矿工遇到的各种情况,并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经过井道口安全管理人员的严格安检后,记者下到1000多米深的井下。矿道两侧都装有日光灯,里面的一切都照得亮堂堂的。除了常规灭火器外,矿道顶端挂满了一种塑料容器。克莱布斯博士解释说,这里面装着水,它们在发生瓦斯爆炸时会被击碎,里面的水可以阻止火势蔓延。

矿道里还设有“瓦斯吸收装置”,瓦斯通过粗大管道通向地表,并被有效利用。同时,整座矿山还装有一种“自动断电系统”。当瓦斯浓度超过1.5%的警戒线、温度超过25摄氏度上下5度及新鲜空气输入量不够时,所有采矿设备用电就会跳闸,自动停止采掘。

在矿道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监视器。在地面监控中心,记者看到,在一面电视屏幕墙上,正显示着每个重要采掘面的情况。

在德国,要成为一名“安全矿工”,要在矿业学校经过至少3年以上的学习;在正式成为矿工前,还必须通过安全生产培训;在工作中,矿工每年仍要进行定期培训。此外,煤矿还经常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长期无事故的矿工将获得加薪。 (《环球时报》8.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