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莎姐姐”进京记

2005-08-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天有雨,冬天有雪,春天有大风、沙尘暴,还有干旱、洪涝、人为破坏……需要抵御的灾害数不胜数,如果总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那恐怕真是防不胜防,忙不过来了。 ――本文作者手记

“麦莎”要来北京了

北京气象台8月8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称,“8日夜间至明天白天,北京天气为阴转暴雨天气过程;明天白天将有大到暴雨。此次天气过程主要受9号台风‘麦莎’的影响。”

台风不怎么多见,对暴雨,北京可是心有余悸。

被提及最多的、让人印象最深的,应该说是2004年7月10日的那一场暴雨,北京几乎全城交通瘫痪。虽是周末,平均堵车时间仍超过5小时。10多座立交桥下的积水超过两米,小汽车被没顶、公共汽车一半泡在水里、交警在齐腰深的水里指挥交通……

而那一次,只是不到两小时的降雨过程。虽说是10多年来少有的高强度短时降水,可从100多年的北京日降水资料看,仍然属于一般性的大暴雨过程。

此次袭来的“麦莎”,听起来,可比去年那场雨要可怕得多。

7日下午,在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应对9号台风迎汛工作会”上,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麦莎”将于8日凌晨正面袭击京城,北京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降雨可能持续36个小时,平均降雨量将达到60毫米。

无论降雨强度还是降雨范围,“麦莎”都将带给北京10年来的最强降雨过程,并有可能因降雨引发相关地质灾害。“10年不遇暴雨袭京”的消息,迅速成了报纸、电视、网络的重要内容。

“听着吓死我了!”地坛医院护士王克荣说,她家住在东城区朝内小街一带,那里的四合院已有上百年历史了。

老房子本来就没有下水道,通不到市政管网里。以往下雨,全靠院子里的一个渗水井,积水难免,但还能保证雨水不灌进屋子。可是,前阵子因为一项市政工程,这惟一的渗水井却不知怎么被堵住了。8月初的一场雨就已经泡塌了院子里放着的一堆煤,好些天都是一踩一脚黑泥。同事们都知道王克荣家里住的是老房子,早早就提醒她:“你还不准备些沙子。”临到8号那天下午,还特意让她提前回家去准备“抗洪”。

回到家里,院里的五户人家都在积极“防洪”,有的在门下面包了好几层塑料布,有的用胶布把窗户缝都粘牢,有的在门口垒了几层砖。让她最担心的是女儿的房子,以前就经常漏雨,墙上贴的壁布都是水印。尽管之前房管所已经有人来专门又在房顶上铺了一层防雨布,但这可是10年未遇的大雨,谁知道能不能顶得住呢?

晚上,王克荣把门口的东西都尽可能打了包,地上的都尽量放到桌上或高处。因为进门就是厨房冰箱,她怕万一雨水进来不知道,漏电了可不得了。那天晚上,觉也没睡踏实,随时准备着暴雨来时起来扫水。

其实,前一天晚上她和邻居就都没睡好。因为在8日上午之前,天气预报一直说“麦莎”会在8日凌晨左右开始影响北京。

龙应台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如果闭着眼睛让天方夜谭的神毯带你飞到一个陌生的国度”,睁开眼后,你将如何分辨这是个发达国家,还是个所谓的发展中国家?她提到的一个办法是“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个小时。”

“如果你撑着伞溜达了一阵,发觉裤脚虽湿却不肮脏,交通虽慢却不堵塞,街道虽滑却不积水”,这大概就是个先进国家。而“如果一场大雨使你全身泥泞,汽车轮子陷在路坑里,积水盈尺,店家的茶壶头梳漂到街心来,小孩在十字路口用锅子捞鱼”――这大概就是个发展中国家。因为,“它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去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看出真面目来。”

平日里光鲜亮丽、一派现代化大都市气象的北京,就曾经被2001年12月7日的一场雪、2004年7月10日的一场雨,弄得灰头土脸,颜面尽失。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金磊的话说,“全世界都看了北京的笑话”。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这一次,如果打好了应对“麦莎”的这一仗,可不就是一个报仇雪恨、一洗前耻的好机会吗?摩拳擦掌的劲头,从几天前就开始了。

8月6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局紧急会商,郭虎台长向记者表示,根据气象资料,“明天是‘麦莎’正式影响北京的开始。”从7日晚上起,京城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并持续到8月9日前后。

这几天天气闷热不堪,但很多人夜里睡觉前,还是把家里的窗户关得严严实实。

不能入睡的,是30万防汛抢险大军。他们从7日夜里12点之后就进入了“战备状态”,枕戈待旦。

8日早上,很多人醒过来的头一件事都是跳下床,掀开窗帘,想一睹“10年不遇”的暴雨是什么样。咦,怎么什么动静也没有呢?本应在8日凌晨到来的“麦莎”竟然没来!怎么回事儿?北京人此时的心态,从害怕、紧张,慢慢发生了变化,有点盼着“麦莎”快点来,“横竖躲不过,咱也瞧瞧新鲜!”

8日上午11时,郭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由于“麦莎”速度由原来每小时30公里减慢到15公里,预计傍晚左右,“晚点”的暴雨能够出现。

在这次应对“麦莎”的战役中,北京全城总动员。一共成立了72个防汛指挥部,制定了156个所辖地区及山洪泥石流、病险水库、河道水库调度等重点防汛专项和应急预案,组织防汛抢险队伍30万人,其中驻京部队3.5万人,专业抢险队伍100多支。加上基层居委会、街道组织的人马,称得上百万雄兵。

从7日晚间开始,密云沙厂水库、怀柔大水峪水库已经采取放水措施,降低水位。全市17座病险水库空库迎汛,65座小型水库被要求严格限制蓄水水位。紧邻泥石流沟道高危险度地区的4万居民,被要求提前转移安置。消防队为了对付可能引起的水淹,甚至还专门配备了冲锋舟。

整个北京城,可以称得上是万事俱备,等待“麦莎”。

“终于下雨了,毛毛雨――好像不是10年来最大的毛毛雨”

这一天,和防汛大军一起“驻守”的,还有众多号称“看不到‘麦莎姐姐’就不睡觉”的网友。不过,他们是以一种和防汛大军截然不同的心情,在等待着。

“据中央洋相台最新消息:‘麦莎’台风已经到达北京通州区,但因为没有按规定办理进京许可证,以及未交纳10元京通快速路通行费,被城管和交警强行拦下,并与之形成对峙……”

“因没有北京户口,也未按规定办理北京市暂住证及交纳城市增容费,‘麦莎’进京送水被迫取消并已被遣返……”

台风“麦莎”,已经从一种令人恐惧的灾害性天气,变成了人们嘴里的“麦莎姐姐”,变成了无厘头式调笑的对象。

一整天,大家都在眼巴巴地等着“感受‘麦莎’的威力”。到了8日晚上,传说中的暴雨还是一直没有影子。“我都从害怕变成期待了。”“以后愚人节改8月8号吧。”“这叫什么事,我一下午都在单位装沙袋防洪。”“哈哈,我昨天在防汛值班,现在还在,我们都开始烧香求雨了!”

一直到9日凌晨了,网友们还在网上吵得不亦乐乎,等待着“麦莎姐姐”的芳踪……

8月9日凌晨2∶20分,有网友通报:“终于下雨了,毛毛雨――好像不是10年来最大的毛毛雨。”

“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方面的政府信用”

9日上午的天气预报终于让大家悬了好几天的心放了下来,由于台风势力在移动过程中逐渐减弱,原本预报的北京地区的大到暴雨将转为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截至8月9日下午5时,北京市的平均降雨量为20毫米。晚7时,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式通知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解除防汛戒备状态,转入汛期正常值班。

“麦莎”的形象再出现在报纸上时,已经没了之前的狰狞可怖,而是和“一笑而过”、“温柔一拐”、“虚晃一枪”之类的词联系在一起了。

大暴雨没来,大家最心疼的,是水库里放掉的水可怎么弥补?

水务部门赶紧着急地解释,所谓水库被放掉的水,“严格来说不是‘放水’,而是调度。”这些水有的用于回补地下水,有的用于生态用水,有的用于城市河湖环境用水,从需调度水库、调水路线到调水量,都做了科学的计算与规划,“一滴水也没有被浪费。”

事后,北京市气象台在向媒体解释为何“麦莎”预报不准时,提出了“经验积累不够”,“台风移动路径很怪,很难预报”,“目前本市的观测、研究手段存在很大不足”,“气象研究上的投入还很有限”等原因。

一位网友直言:“这就是典型的找客观、推卸责任的表现。谁也不会要求天气预报能百分之百准确,可是,折腾出这么大的动静,耗费了那么多人力物力,相关部门能不能至少说一句致歉的话?”

司法部研究室副研究员刘武俊在一篇评论中认为,气象预报是一种由气象部门提供的公共信息服务,信息的透明和准确,验证的其实是“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方面的政府信用”。

有意思的是,等待“10年不遇”的暴雨不得,“麦莎姐姐”前脚刚走,8月12日,另一种“10年不遇”让人们措手不及。这天,京城大雾弥漫、雷声滚滚、暴雨倾盆。据气象专家说,这个季节,这三种天气现象同时出现,10年罕见。结果,这种10余年未见的天气,导致西三环、南四环都有立交桥出现积水,有的地方断路达数小时。密云县内发生3起伤亡事故,4人死亡,多人受伤。

以前没准备的时候,被大雨“涮”得够呛;全力以赴时,却被闪了个空;等你放松警惕了,又遭遇突然袭击……“敌人”可实在是狡猾。

其实,还是一篇《麦莎来不来生活一样过》的文章说得实在。“实际上,一个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是看临时的准备,而是看平时的积累:房屋是不是足够坚固、各种设施的防灾指标是不是都严格执行、医药食品等的储备是否够用。平时把事情做到位了,就不会产生心理波动和紧张感。”

(《中国青年报》8.17)

压题照片为被转移的6000余位民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