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村”文楼走向新生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楼村有一个沉重的外号――“艾滋病村”,2004年初,河南省艾滋病帮扶工作队进驻文楼,绝望的“艾滋病村”迎来了生活的希望。

工作队进村

文楼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上蔡县是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文楼则是这个贫困县里的贫困村。直到2003年,全村的人均收

入只有500元。

为了养家糊口,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村民们走上了卖血之路。在卖血者中造成了艾滋病的大面积交叉感染。

2004年2月18日,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和上蔡县卫生部门的4名政府干部,组成“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进驻文楼。一个多月后,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又带领另外4位干部来到文楼,加强帮扶工作力量。这几年,各级政府为救治救助艾滋病患者作了大量工作。

文楼见证巨变

工作队进驻文楼村后不到10天,便将文楼村928户农户全部走访一遍,基本摸清了村里的情况。之后,工作队开始研究对策,并最终确定了“建好基础设施、强化思想教育、确保救治救助、突出经济发展”的帮扶策略。

工作队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是提升文楼村的基础设施水平。仅仅两个多月之后,耗资5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便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文楼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文楼,很多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面对疾病的打击和社会的歧视,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恢复感染者和患者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是工作队面临的又一挑战。

为了培养并增强村民创造新生活的勇气和战胜疾病的信心,工作队队员通过各种方式引导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增强与疾病抗争的信心和勇气。工作队还努力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由感染者组成的腰鼓队、秧歌队等业余文艺团体。去年5月,工作队对村里卖过血的村民重新复查,剔除了近一半的假艾滋病感染者,最终确认了387名感染者。感染者都接受免费治疗,有专门的服药督导员送药到手。

程光华和妻子两人都是病毒感染者。工作队入村时,他妻子已经由感染者发展成患者,连续发烧,卧床不起。医生为他妻子实施了鸡尾酒疗法后,病情逐渐好转,现在她能像正常人一样下地干活,体重也由原来的45公斤增加到了60公斤。

恢复信心与活力

工作队因地制宜,提出了大力发展养猪业、蔬菜种植业,个体私营企业等具体措施。工作队争取到有关部门出资6.5万元,并协调资金5万元,对文楼村养猪3头以上的家庭补贴。同时,还协调小额贷款近10万元,对家庭养猪大户进行扶持,使村民发展养猪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有些工作队队员在贷款未到位之前,自愿从自己家里拿出积蓄,为村民垫钱购买猪崽。有的队员还亲自驾车,载着村民一起到附近地区选购猪崽。最让村民感动的是,工作队队员经常自己掏钱为村民们买饭,有的甚至亲自跳入猪圈为他们选猪。文楼村2004年村民人均收入达970元,比2003年增长将近一倍。

(《?望》2005年第3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