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近1/7地面“悬空”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过度开采造成了矿层采空、覆岩破坏,目前山西省各类矿山采空区已达2万多平方公里。以全省1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计算,山西有近七分之一的地面已经成为“悬空区”,由此带来大面积土地塌陷。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化客头街道办新道村,记者看到,村民房屋的墙上出现了宽窄不一的裂缝,最宽的有十几厘

米,地面下沉导致许多房屋倾斜,严重的已经倒塌。村委会主任梁建忠叹息说,全村800多亩地,受塌陷影响,现在地都不能种了。新道村整体下沉已达3米之多,大部分村民已经迁走了。前些年有个村民套牛耕地,结果牛掉进裂缝中,骨折而死。7月9日晚,山西同煤集团燕子山矿材料科周边地表突然塌陷,数间房屋变形坍塌,近五十米长的围墙顷刻间夷为平地。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和生说,塌陷区不仅使当地村民的房屋受损、耕地破坏、道路变形,而且也会导致地下煤层自燃及水资源严重枯竭等现象。由此导致农作物难以下种,经济林大量枯死,并诱发山体滑坡、地表塌陷、房屋裂缝等一系列地质灾害,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事故。

令人忧虑的是,塌陷不仅仅存在于山西。我国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和西南都存在采空塌陷区。

目前,“塌陷之灾”情况已经引起山西省政府及中央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准备拿出专项资金,对受灾地区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新华每日电讯》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