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交大:读博士导师给经费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交通大学将打破“多带研究生多得益”局面,试点建立导师资助制,规定每位导师至少提供所指导博士生每人每月500元经费。

目前,一个研究生导师带30多名学生的现象在各高校比比皆是,有人形容为“一个茶壶倒30个杯子”。通常多带研究生,导师能得实惠:多带一名学生,学校就多给一份工作量津贴;研究生

完成论文、做出科研成果,导师名字署在上面,又能折算成工作量,与经济利益挂钩。有的导师因知识老化、科研能力不强,难以争取到科研项目和经费,就靠多招研究生来“自给自足”。

交大负责人指出,学校试点导师资助制,就是想给导师一定压力,提高他们招收博士生的经济成本,促使他们去争取更多科研项目和经费,也让那些能力差的导师自动淘汰出局。

导师资助制也可以帮助博士生减轻生活压力,让他们潜心学习研究。目前,国家对博士生的补贴是每人每月280元,对一部分拖家带口的博士生来说,这点补贴显得捉襟见肘,导师每月固定的资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减压”。(《解放日报》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