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整治“吃空饷”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日起,四川省开始了对全省财政供养(救助)人员的清理行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在2004年审计报告中,四川51个县财力状况触目惊心 至2003年底,有18个县欠拨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性资金约1.44亿元,有38个县“普九”欠账达954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至2003年,51个县的县级政府性债务高达190.83亿元

,平均每个县3.74亿元,为当年平均可用财力的3.4倍。

在今年1月,南充市清理出“吃空饷”者2323人,市县财政将相应减少支出1963万元/年。其中有死亡不注销的;停薪留职、自动离岗的;调出不下编,冒领工资的;残疾生病照拿正常工资的;到龄未退的等。

四川省人事厅唐甲军认为,有两种情况为“吃空饷”创造条件:一是工资不随人走,人事关系与工资关系脱节;二是有些单位把“吃空饷”视为创收经验。未经批准自动离职的在教育和卫生系统特别多,不及时了断,就造成了“吃空饷”。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包括四川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出台了鼓励停薪留职的政策――一是精兵简政,二是希望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直至现在,停薪留职成了推行人员聘用制和实行岗位管理的一个障碍。(《21世纪经济报道》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