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铜梁的乡镇还债之路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县的33个乡镇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2000年底,该县少云镇负债1314.2万元,债主多达100多人。这种状况,导致这里的乡镇干部每到年关就四处躲债。哪还有心思开展日常工作?

对出现的大量负债,该县一位乡镇干部剖析道:一是前些年全县小城镇建设搞“一窝蜂”。至于这些建设有没有必要

、财力够不够,人们考虑不多。一些搞得“像模像样”的干部调上去了,留给乡镇政府的却是巨额债务;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盲目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搞“乡乡点火,村村冒烟”,结果欠下了大量企业贷款和农民集资款。庞大的政府债务,使有些乡镇干部和教师曾长达半年发不出工资,群众上访不断。

“任由债务高悬,结果就是损害百姓利益,毁坏政府的形象!”此时上任的铜梁县新一届班子决心还清老百姓的经济债、感情债,“不求官做多大,但求百姓不骂”。

“还债就是政绩。”针对乡镇干部中普遍存在的“还债又苦又累难出政绩”的想法,该县从政绩考核角度,建立了还债奖励机制和目标责任制。同时建立县财政偿债配套基金,明确乡镇偿还债务,县财政按1:0.3的比例给予配套补助。4年来乡镇政府偿还债务近5亿元,剩余的4亿元债务也将在2009年之前全部还清。

“不搞花架子、不摆烂摊子、不乱用财政有限的票子。”铜梁县各乡镇据此思路配套采取了多种开源节流的办法。今年7月,铜梁县开始在重庆全市率先实施公务卡结算制度,以清楚地显示开支情况,让人不敢乱花钱。而对盲目举债营造“政绩工程”者,则视为违纪处理。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室赴铜梁县调研后,认为铜梁县探索出了一条偿债消赤的路子,为全国县乡财政消除历史性债务提供了经验。(《工人日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