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闪婚”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8岁的小黄姑娘和27岁的小汤素不相识。8月1日,小黄在工作时第一次接到小汤的电话,热聊7个小时后,两人决定结婚;2日,两人第一次见面,并去民政局登记,因小黄忘带户口本,遗憾而归;4日,小黄带小汤回老家拜见母亲,征得老人同意;8日,共同租房子;10日,一起粉刷新居;11日,领到结婚登记证;16日,举行婚礼,

外出旅游。就这样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小汤与小黄一举刷新了国内的“闪婚”纪录。

生活节奏加快,生存竞争加剧,不断助推“闪婚族”的壮大。长春市的佟先生生病去医院打针,3个多月后,他就与给他打针的护士结婚了,如今正等着当爸爸。佟先生说:“商场如战场,工作压力这么大,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跑爱情马拉松?感觉对方心地善良,能孝敬老人,素质不错,大面上合格,就行了!”

有人质疑“闪婚”的稳定性,感觉“闪婚”背后跟着会是“闪离”。专家说:“闪电婚姻的稳定细胞有多少?不排除一见钟情,最后白头偕老,但这样的家庭,不稳定因素相对还是多一些。”

小汤和小黄则反对这种看法:“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正是对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才不想再花费时间和精力,去面对一个可能恋爱了许久却徒留悲伤的结局。缘分来了,就紧紧抓住,恋爱可以放在婚后,感情可以慢慢培养。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每一个家庭都存在,结局如何,那要看夫妻怎样去经营。”

尽管有专家认为“闪婚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但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不宜过分提倡”。(《中国青年报》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