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课程被实习“挤占”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就要开始,为实习放弃课程,在一些高校的大四学生中已不是个别现象。

“有没有女生愿意代替我去上课?”上海一名即将升入大四的女生在校园网上发帖子。她获得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实习机会,“可是周三下午的选修课把我的实习时间彻底打乱了。”

大学“老生”雇人上课并不鲜见。“接过此活

”的男生小王所获得的酬劳是每节课20元。他所要做的就是每周按时去上课,老师点名的时候答一声“到”。虽然大部分学生对出钱雇人上课的做法并不认可,但被问及是否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受雇去代人上课,他们大都表示可以接受。说到理由,少数觉得可以利用空闲学习额外知识,近一半人表示纯粹是为了取得报酬,还有人认为这是助人为乐。

到了大四,一方面必须面对还未修完的学分,一方面又要为找工作随时奔波。对毕业生来说,多一次实习经历就多一个求职砝码。华东师大戚业国教授理解学生的苦衷,但是他强调,大学四年是设计完整的培养系统,学生缺课或者雇人上课不仅打乱了教学秩序,也不利于学生自己高质量完成大学的通识教育。

上海财大的孙晓丹却没有类似烦恼。她在大学前三年已经提前修读了大四的很多课程。据悉,在上海大部分高校中,如果期末考试成绩达到一定标准,便可以在下一个学期的学习中获得额外的学分,增选其他课程。这样一来,就可以提前修读后面的课程。(《文汇报》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