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档案还有用吗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说起来重要,排起来次要,用起来需要,忙起来忘掉。”“人事档案无用论”正在社会上逐渐流行,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是人事关系存档费高,导致不少人纷纷“弃档”;二是工作岗位与人事档案之间依附关系不大,加之转档手续繁琐,导致很多人“弃档”;三是自谋职业用不着档案。

人事档案

真的就“无用”了吗?已经参加工作的小红谈起她的经历很是苦恼。大学毕业后,小红的档案就一直自己拿着。去年单位评职称,因为她的档案不在就没评上。

许小姐所在的公司准许她的户口迁至北京。当她返回原籍办理调动手续时,发现自己在人才交流中心的档案还是学生档案。这就意味着她需要办理参加工作后的所有手续,并经过一年转正定级后才能正式调动。

小陈购买了一套新房,在银行办理房贷手续时要求出具贷款人的户口证明。弃档多年的小陈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户籍档案现在何处,为此小陈急坏了。

现在很多以档案为依据的个人证明还是离不开档案。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计算工龄、转正定级、职称申报、考公务员、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出国、结婚都无法离开档案。(《新华每日电讯》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