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车野导”困扰红色旅游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重庆歌乐山的白公馆、渣滓洞、松林坡等红岩魂景区闻名遐迩。然而,今年以来,歌乐山的“黑车野导”却日益猖獗,欺客宰客事件不断发生。

记者近日来到白公馆,坐上了一个妇女的“黑车”,交了80元。走进松林坡检票口时,看到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所立的价格牌上写着 乘纪念馆的大巴车游完6个景点共需25元,有

讲解员。但这位自称“小何”的导游却有意识地用遮阳伞把价格牌遮住。

小何每带一次队,无论人多人少,只得到10元钱,其余全交给老板。记者所交的80元中,有55元进了老板的腰包。记者付完80元后,小何爽快地开了张100元的正规发票,据了解,“黑车野导”常备门票、导游费、车票等3种发票。

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一位负责人说,“从事此行业的都是社会游民和当地农民,开始只是十几个人在做,后来越做越大,现在竟发展到100多人、35辆车。由于其势力越来越大,他们和纪念馆一方经常发生矛盾。”

纪念馆严禁“野导”进入参观区,即使他们买票也不行,“野导”则进行变通,在检票口外把所有的讲解内容一次性讲完。纪念馆又派人到停车场向游客讲明真相,受到“黑车野导”的抵制,双方曾经拳脚相向。

几个部门联合起来竟治服不了35辆“黑车”?沙坪坝区交管所周明告诉记者,罚款没有用,如果扣车,他们就会群起攻之,甚至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挠执法。

景区服务不完善也为“黑车野导”提供了生存的空间。白公馆停车场是一个小谷地,由于指示牌不清,外地散客并不知道走哪条路。往往就在迷惑的当口,“黑车”的拉客娘子军们就会蜂拥而上。此外,想乘坐纪念馆旅游车的散客,买门票后必须等凑齐一车的人才能出发,而“黑车”哪怕1个人都可以成行。

既然“黑车野导”难以“打压”住,那么管理部门能否给他们办证办照、使之合法经营呢?

“不行!”重庆市沙坪坝区交管所党支部书记丛培成说,“黑车”车主都是“散户”,歌乐山地势险要,是事故高发段,他们一旦出了问题或事故就百般抗拒执法,交管部门就会承担责任。况且,就是把“黑车”吸引进来,他们也不见得按规定交费。(《北京青年报》8.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