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资助子女买房要留证据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初,天津市62岁的张大爷将自己的两套私产房屋卖掉后,又添11万元购置了一处新房。因为老人不能贷款,就将房屋产权人写在儿子名下,由儿子向银行贷款55000元。同年底,儿子与儿媳协议离婚,按照协议条款,该房产归属儿媳所有。张大爷以房屋产权和居住权受侵为由起诉,要求法院判令该房屋产权归己所有。

 

 法院审理后认为,《房屋所有权证》是房屋权属的合法凭证。房屋产权人与出资人是两个不同概念,即使张大爷能够证明其为购置房屋的出资人,也不能依此取代他的儿子成为房屋所有权人,故依据《民事诉讼法》规定驳回张大爷的诉请。

代理本案的孙振发律师说,老人败诉的主要原因是他未保留与儿子共同出资购房的证据,也未明确自己为房产的共有人。

老年人出资或借资与子女购房时要有证据意识。参与出资购房时应将自己作为房产共有人登记在产权契证上;或订立书面出资协议,在协议中明确自己拥有权利;或与子女订立赡养、共有、长期居住等附条件的赠与协议。如果借资帮子女购房,要由子女的配偶出具借款凭证。这样,如产生纠纷,才能确保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新华每日电讯》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