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生献血救人医院反而被罚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8日上午,昆明东川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为产妇阮怀莲做了剖腹产手术,阮怀莲大出血不止。下午,医生向她体内输入了1600毫升悬浮红细胞后,阮怀莲仍出血不止。为此,在四处为阮怀莲寻找AB血型的义务献血者无果、电话征得区卫生局领导同意的情况下,妇产科手术医生卢新华本着救死扶伤的原则,为阮怀莲义务献血200毫升

,令阮怀莲转危为安。

卢新华医生救死扶伤的良好医德,不仅感动了患者和家属,还感动了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正当医院准备对卢新华医生进行表彰之际,云南省卫生厅法监处认定:东川区人民医院私自采血的行为系违法行为,决定给予医院6万元的经济处罚。

听说医院要受到处罚,阮怀莲的公公和婆婆不约而同地哭了起来,阮怀莲的公公说:“医院和医生采血救病人不是为了谋私利,而是为了救死扶伤,如果这样的举动得不到表扬却要受处罚的话,我们很怀疑这种处罚的合理性 ”不少市民认为省卫生厅的处罚不近人情。

东川区人民医院的有关领导称,一直以来昆明血液中心只提供给医院悬浮红细胞,不提供血浆,导致临床用血得不到满足,危重病人急需用血的时候没有库存血,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只得自己采血救人。 (《北京晚报》8.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