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齿美容小心落下一口烂牙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牙齿美容如今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不仅在各类牙科医院,甚至连一些大型商场、超市,也出现了美白牙齿的服务项目。记者日前从北京口腔医院调查了解到,该院每个月都要接诊不少由于牙齿美白或是矫正方法不当,最终带着“一口烂牙”前来就医的病人。

北京口腔医院张华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来牙周科就诊的

病人中,有不少人是由于在美容院甚至是商场接受牙齿美白失败的。目前在一些商场超市出现的“牙贴”,美白的原理其实就是漂白。漂白对牙齿珐琅质(牙釉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可使牙齿变“酸”,尤其是为单纯追求漂白效果而使双氧水的浓度过大时,还会影响牙齿的结构,使牙齿脱钙。张大夫提示:无论洗牙还是漂白牙齿,都是纯粹的医疗行为,在商场或是美容院进行,既不安全又不能保证质量。

做烤瓷冠不是越多越好。有些牙科诊所为利益所驱使,加上有的人求美心切,一次就诊为患者做几个甚至十几个烤瓷冠。张大夫曾接诊一位一次就为13颗牙做烤瓷冠的私企老板,美容的效果倒是立竿见影,只是随后出现了牙龈发炎、牙髓炎等症,疼痛难忍。

一颗牙装烤瓷冠的费用通常在1000元左右。而无论用何种材料,这种美牙方法的大前提都是对牙齿进行磨削使之变小,有时甚至还需要杀死牙神经(使牙神经失活)。只有这样,装上烤瓷冠后牙齿才会保持原有的大小。由此可见,这种牙齿美容的方法对牙齿是有损害的,因此烤瓷冠不可做得太多,否则就会引起牙龈发炎、牙髓炎等症,甚至引起牙髓坏死而出现根尖炎。

将牙齿排齐,并非仅仅排齐了牙齿就能完事。有些诊所的医生只为病人解决了前排牙齿排列不整齐的问题,却不管全部牙齿的咬合关系。病人前排牙齿看起来已得到矫正,但后面的磨牙却乱了。对此,病人并不知道,通常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后牙咬合混乱,久而久之就会引起下颌关节症状。还有一种情况是,矫正牙齿时用力不当――比如牙齿每次移动0.1毫米只能用50克的力,却用了100克的力――牙齿矫正也许确实“又快又好”,但牙齿也许会就此出现“牙根吸收”情况――用以埋牙根的骨质由于外力作用而发生“水土流失”,牙根变短,牙齿的寿命也就跟着缩短了,原本60岁才掉的牙,却在50岁就脱落了。

医师提醒:牙齿正畸别贪图小便宜,最好到有正畸专科的牙科医院进行。 (《健康时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