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腹泻不能禁食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大爷患了急性肠炎,为减少拉肚子的次数,三天几乎没吃东西,结果躺在床上浑身无力不能下地了。

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因为年龄关系,老年人患有营养不良、贫血的比较普遍。营养不良的人没有足够的糖、蛋白质、脂肪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来维持血糖浓度,当血糖低于每

升3毫摩尔时,病人就会出现出虚汗、心悸、乏力、头昏、面色苍白、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反应,有的甚至还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生命。此外,腹泻时禁食还会引起体内营养素缺乏,延缓肠道病变的修复,从而减少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腹泻时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老人腹泻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所以要多喝淡盐开水、菜汤、米汤、绿豆汤、西瓜汁等,以补充损失的水分和无机盐,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促进早日康复。 (《新华日报》8.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