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健康犬”咬伤也会患狂犬病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岁的河南小伙子潘某,入院时高热、大汗淋漓、头痛、怕水、怕风,轻微的手扇风就会引起他的咽肌痉挛、惊叫不止。经传染病专家会诊,追问其病史,得知他一年前回老家探亲时曾被一只“健康狗”咬伤。这个一度被误诊为患有“脑炎”或“破伤风”的青年,最后被确诊为狂犬病,两天后不治身亡。两个月前,北京地坛医院感染
科收治了一位男士,一个月前,因被“健康犬”咬伤鼻子,狂犬病发作,入院不到7小时,也走上了黄泉路。传染病专家提醒大家:患狂犬病不一定是被狂犬咬伤,可以是“健康犬”,带病毒的猫、鼠等动物,潜伏期可以几天、也可几年,甚至几十年。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致,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是病犬咬伤人所致。病死率近乎100%。

因为狂犬病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畜的脑组织及脊髓中,病犬的唾液腺和唾液中也有大量病毒,并随唾液向体外排出。因此狂犬病毒除了通过咬伤传播以外,还可由带病毒的唾液经各种伤口和抓伤、舔伤的黏膜和皮肤而入侵人体。;

专家提醒,若不慎被狗咬伤,应迅速在咬伤后几分钟内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切记伤口不宜包扎,应尽可能暴露伤口。 (《北京青年报》8.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