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焦虑也会导致胸痛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公司上班的张先生已50岁,由于工作压力大,常觉心前区闷痛。去年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心电图提示轻度心肌缺血,还发现轻度高血压,平时含服消心痛有效。上个月,他的岳父因冠心病突发猝死,他连续三天早晨睡醒后突然胸痛加剧,发作次数频繁,消心痛、心痛定、保心丸服后都无效。

张先生来到医院,我为他做

了检查后认为,他的胸痛如果由心绞痛所致,治疗后,应该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可是为什么经过一系列治疗还得不到缓解呢?经仔细的问诊,我发现张先生对于岳父的猝死感到紧张恐惧,心跳增加到每分钟100次以上,血压上升,张先生患的是“心脏焦虑症”,胸痛是心脏焦虑症的一种表现。

诊断明确后,我首先为他做心理治疗,停用治疗心绞痛药物,加用一种抗焦虑药物,10天后复诊时,张先生胸痛已完全消失。

张先生又带他的夫人来到我院。张夫人在其父亲去世以后,严重失眠、乏力、心前区闷痛,心电图检查提示窦性心动过速,伴有ST T波改变,住院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我确认张先生的夫人有中度抑郁症。按抑郁症治疗,2周后胸闷痛缓解。

可见心前区闷痛不一定都是由心脏病所引起。当用心脏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就应联想到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障碍。 (《健康指南》2005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