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高秀敏病逝谈更年期妇女心脏病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喜剧笑星高秀敏的突然病逝让人们感到震惊。高秀敏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而死亡的。高秀敏年仅46岁,为何会突然死于心脏病呢?

大量的调查表明,绝经期前的妇女,心脏病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同龄男性,而绝经期后女性心脏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故推测,女性雌激素对心血管有保护功能。

更年期对于妇女来说

是一个“多事之秋”。妇女进入更年期后,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和消失,体内雌激素分泌日渐减少,引起体内发生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变化:脂肪代谢发生紊乱,体重增加,胆固醇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小板黏着力和聚集力增强。因此,冠状动脉容易发生血栓形成而造成心肌梗死。另一方面,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出现睡眠障碍、易激动、心烦、多汗、心率加快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以直接影响心脑血管舒张、收缩功能的调节,这种血管调节功能的紊乱,使心脏血管在某些情况下失去调节作用发生痉挛而易于阻塞。更年期妇女的情绪变化非常大。许多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变得敏感,多疑,情绪不稳定,爱生气,易发怒。这些不良情绪也是心脏病发病的诱因之一。

美国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更年期妇女心脏病的发病率是乳癌的6倍,其死亡率是男子心脏病的2倍。

妇女更年期一般始于45岁左右,为了预防更年期综合征及其并发症,更年期妇女应该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避免悲剧的重演。 (《中国妇女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