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季时节更要防病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立秋后,记者从深圳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日,消化内科、呼吸科门诊患者数量明显增多。有关专家指出,夏秋之际“老毛病”特别容易复发,以呼吸科为例,就诊者近70%都是旧病复发。夏秋之交,老年人以及体质较弱者尤需注意。

秋季腹泻大多是病毒感染所致,经过炎夏的消耗,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

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

专家建议:预防秋季腹泻主要是防止着凉,尤其是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身体免疫力下降,病毒容易乘虚而入。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往往让人不易适应,病毒乘虚而入,使人致病。而对那些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或小孩来说,因为本身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较差,更容易受气候季节温差的影响,引起感冒、咳嗽。秋天,花粉过敏也容易引起支气管哮喘。

专家建议:在夏秋换季时用凉水洗脸,循序渐进可增加抗寒能力,减少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风湿病等慢性病发作。(《深圳商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