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带“坟”字的站名该不该改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的一些站名,如“八王坟”、“公主坟”该不该改?北京市有关单位征求民意的结果是

同意保留的占82%

市公交集团收到的意见中有82%的认为应当保留。一位来京出差的外地乘客发邮件称,“坟”字不需要改,它是一种历史、文化、特色。一位网友留言称,公主坟等地名明显

的带有文化历史的色彩,坚决不要改。不要把北京变成纽约那个样子,都是以数字编号地名,好记倒是好记,可是城市的特点荡然无存了。

“坟”站并非不祥之地

北京市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崔普权认为,“公主坟”等地名都是先辈留下的遗产,站名即使改了,人们还是会沿用原来的叫法。

“一些市民认为‘坟’字不雅,甚至带着晦气,可以理解。但‘坟’在过去可是风水宝地。”崔普权说,老北京带“坟”的地名很多是当时的权贵或者大家族的墓地,他们都相信风水,墓地一般都会选择所谓“风水好”的地方,这样说来“坟”地都是宝地。“坟”和“墓”、“陵”的性质一样,十三陵的地名没有改,照样能入围世界遗产名录。

链接

北京改地名典故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京更改过一些地名,如把哑巴胡同改为雅宝胡同。新中国成立后,北京调整过部分地名,如将王寡妇斜街改为王广福斜街、将何纸马胡同改为黑芝麻胡同。其中何纸马胡同是因为当时胡同里有一位姓何的师傅而得名,他做丧葬用纸人等手艺高超。

过去老北京有副对联,上联为:礼帅报寿石南太,下联为:武车石宝大金公,横批为:顺阜德安。这副对联是现在西四到新街口路西十四条胡同名称的集合,横批为老北京四座城门名,即顺治门(现更名为宣武门)、阜成门、德胜门、安定门。这些胡同今天都在,只不过前八条胡同现已改名为西四北一至八条。这些地名更改后就失掉了原有的文化意味。(《京华时报》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