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傅彪:知名演员也有老百姓的难处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傅彪一家

8月30日,著名演员傅彪因病逝世,让人们再次关注到演艺人士的生存现状问题。斯人已去,其老父幼子如何安排?发妻情何以堪?

老父至今不知

傅彪去世

据了解,早在傅彪患病前,其年迈老父就一直病重,并曾收到过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单。傅彪二次肝移植手术失败后,身体每况愈下,媒体也一直给予了大量关注报道,其妻张秋芳为免老人挂念,不得不把老人转移到别的医院,并时时小心谨慎,避免让老人看到电视,看到报纸。到目前为止,老人尚不知道爱子已经去世的消息。

傅彪有一独子,年方15岁,刚上初中。这段时间,孩子也一直陪伴在父亲的身边,冯小刚等好友对孩子的坚强和懂事赞不绝口,称傅彪患病后,张秋芳是傅家的顶梁柱,儿子则成了张秋芳的主心骨。傅彪去世后,孩子的教育问题如何解决?让人担忧。不过其诸多生前好友纷纷表态,一定“负责到底”。

经济状况这几年才好转

傅彪深受观众喜欢,但是真正走红其实是这几年的事情。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他的片酬收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高。

作为“金牌配角”,他在大量的代表作品中都不是男一号,这意味着他的收入要比别的一号演员低一大截;而作为一名演技派演员而非偶像派明星,他的片酬一般浮动在每集6万元左右;加上他这么多年一直很少接拍广告,作为演员的傅彪,其收入状况其实是可以估算出来的。

傅彪第一次肝移植手术成功后,张秋芳曾向媒体袒露心境:家里的经济状况这两年才开始好转,原来他们过的也一直都是普通老百姓的日子。最近两年才开始经常在外面吃饭,本来她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傅彪真的不能工作了,他们就回去重过普通人家的日子,以后也要去菜市场买菜,节约开支。

人缘好带来负担重

傅彪在圈子里的好人缘是出了名的,这些好人缘为他赢得了好口碑,但是也使得他负担过于沉重。有时会因为仗义、爽快,不得不违心接一些自己并不适合的戏;有时碍于一些影视大佬的面子,减酬甚至义务拍戏也是常有的事。这次发病,院方也透露,过度劳累是一个重要诱因。

别墅能否保留成问题

虽然傅彪自称是苦孩子出身,而身为圈中人,一些圈中人的“规矩”和“排场”则不能不讲。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傅彪前几年在北京小汤山某知名别墅区贷款买了一套大房子,每年光还贷、物业费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在第一次肝移植手术成功后,医生曾嘱咐他应该静养,但是他还是准备尽快复出拍戏,除了对表演本身的热爱外,经济上的压力、人情上的负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傅彪去世后,这套别墅能不能保留也成了一个问题。(《新京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