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飞行员梁万俊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梁万俊是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他是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空军特级试飞员。他安全飞行1800多小时,先后担任某重点型号飞机火控系统定型试飞,某系统飞机

鉴定试飞等数十项重大科研任务,多次处置空中重大特情。

勇气

2004年的7月1日,成都万里无云,是个试飞的好日子。梁万俊登上国产某新机01号执行试飞任务。起飞一切顺利,当他按规程做完动作后,突然发现飞机推力下降,油量指示有异。两分钟后,油表指针停在了0刻度。发动机空中停车!此时,飞机高度4700米,距本场20多公里。

“空滑迫降?”在这种情况下,对人的生命有极大的威胁。“跳伞?”遇到重大特情,飞行员可以选择跳伞,但科研新机关系着空军战斗力的提升,关系着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可能影响到一代战机的研制。梁万俊选择了空滑迫降。

在指挥员的引导下,梁万俊向机场方向飞去。梁万俊操纵飞机对正跑道,飞机以每小时361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般扑向跑道。塔台里一片寂静。

飞机以超出常规100公里的速度接地!刹车!放伞!轰鸣声中,飞机拖着两道长长的轮痕,在距跑道尽头300米处停住了!这惊天一落,堪称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

智慧

一名合格的试飞员,除达到飞行员的标准之外,还需要具备广博的工程技术知识和对机载数据采集及地面数据分析系统的掌握等其它素质。

梁万俊从事飞行20多年来,除了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外,还啃下了数百万字的军事科技和航空理论书籍,写下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飞行心得,并且有数篇文章在国内航空刊物上发表。

2002年,国产某新机01架试飞前,梁万俊作为试飞小组成员在参加完台上试验和再环试验后,感觉驾驶杆的横向控制难操纵。职业习惯告诉他,这不顺手的操纵或许就会延误战机,甚至会给飞行员带来灾难。梁万俊多方查找资料,提出调整的可行性建议。事后证明,就是这小小的改进,对改善飞机的操纵性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

对于2004年7月1日的那次特情,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尽最大可能把飞机飞回去这个“最危险的决定”呢?梁万俊沉思片刻,说了一句让人刻骨铭心的话:“人在最关键的时候,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随后,他讲了一个故事:一年春节,他和妻子带着刚满一岁的儿子去看望岳父母。他抱着儿子刚走到岳父母家门口,因走廊灯坏了,他一脚踩空,和儿子一起从楼梯上摔了下去。后来走到亮处一看,儿子没有丝毫损伤,而他的背上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膝盖上还受了伤。原来,就

在滑倒的一瞬间,他本能地把儿子举在上面,自己的背部先着地了。事后,他开玩笑地对妻子说:“作为试飞员,关键时候肯定什么也来不及想,脑子里惟一的念头就是,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关键时候对待飞机就要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死守不放’。”

梁万俊说,谁都珍惜自己的生命,我也一样!但是,作为一名空军的试飞员来说,他的肩头可能承担的是一个时代,是历史的责任,是国家荣誉,是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和希望。所以,对于试飞员来说,生命最有意义的事是成功。而成功需要勇气、智慧和责任。反过来,也正是勇气、智慧和责任,才使得试飞员拥有成功,也使得试飞员更好地保存了自己的生命。

(《中国青年报》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