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亚萍的第二次辉煌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学海商场同征战

2002年底,邓亚萍完成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的学习。于2003年初回国,成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

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几乎同时,她收到了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录取通知书。体育总局袁伟民局长和书记李志坚鼓励她继续学习。“这已经不是你个人的事,中国运动员读到博士的不多,能拿到国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的更少。你应该为中国运动员树立榜样。”

从此,每天早上她赶往北京奥组委上班。作为奥组委的专家,她必须全力投入做好市场开发有关工作。下班后她又全力投入到博士生的学习当中。每个学期导师都会给她布置具体的方向以及阅读书目。她要定期用电子邮件向导师汇报学习进展和心得,并且还需要赶到剑桥大学将研究成果交导师评审。2003年底,她为了完成博士生论文中的一部分,在家写了20多天,每天吃速冻饺子,没下过一次楼。写稿诱发了她的颈椎病,头不能动,她就用一种固定的姿势坚持查阅资料和写作。

2004年11月,邓亚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助理,要与众多国内外大企业接触,她认为留学生涯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自己能在各种复杂的谈判中更加自如。“我从1998年前后开始在英国学习和生活了将近5年的时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欧美文化和他们的思维方式,这也为我在适应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奇迹出现靠毅力

1997年,邓亚萍退役到清华大学读书。她从15岁入选到国家队,24岁退役,几乎没有什么学习基础。但她知道自己的优势:超常的忍耐力和吃苦精神。1998年,在清华读书的同时,她交叉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时间至2001年。

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到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的论文题目是《从小脚女人到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取得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她的导师说:“收你时,不知你能不能完成。现在,你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课。”考官没有改动她论文的一个字。他们后来成为了好朋友。他每次见到她都说:“你总是一点一点在进步,很不容易。”

英语学习成楷模

邓亚萍当运动员时,萨马兰奇就建议她一定要学习外语。当她把自己5000多字的英语硕士毕业论文《从小脚女人到奥运会冠军》送给萨马兰奇时,萨马兰奇欣然接受,并将这份论文存放到国际奥委会博物馆,认为这是一个中国运动员成长最有价值的纪念。

2004年12月,北京启动“英语走进百万家庭”活动。邓亚萍出任《家庭英语三百句》形象大使。她说:“我不见得比别人聪明,但我舍得下功夫。学英语重要的是胆子大,敢讲,即便是英语国家的百姓说英语也可能出现很多语法错误。就普通人而言,学英语就是要达到沟通、交流的目的。”

现在,她到国际奥委会环境委员会工作,说英语已经不是问题。一旦有新的、英语不熟练的成员加入,大家就会拿她作榜样:“她原来英语也不行,现在不是很好了吗?”她为此感到骄傲。

喜筑爱巢舍婚宴

在身兼多职、热衷公益事业的同时,邓亚萍把完成学业、为北京奥委会出力、更好地为祖国人民服务,当作自己最神圣的任务。“其他一切都要让路”,所以不事张扬的邓亚萍在去年年底和男友林志刚登记结婚后,不想被媒体“关心”的他们决定不操办婚宴,一切都低调处理。同为当年国家队主力,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恋爱。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波折,在分开一段时期后,林志刚到法国俱乐部打球,邓亚萍在英国剑桥攻博。缘分天注定,两人在异国他乡重新携手,爱情之花盛开得更绚烂珍贵。 (《新民晚报》8.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