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访犹太定居者的新居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8月15日凌晨至22日晚,以色列基本上完成了从加沙地带撤出所有定居点的任务。根据撤离计划方案,自愿迁出者都被安置在新建的临时住宅区。那么,他们是如何在新居住区生活的呢?记者近日探访了安置定居者最大的临时住宅区“尼赞村”。

“尼赞村”位于以色列南部,离特拉维夫约50公里。这里原是片沙地,灌木

丛生。几个月前,这里被选择作为安置定居者主要地区后,房建施工队开始昼夜工作。按规划,这里将建造400套临时住房,至今已完成了320套。这里的房屋结构都是统一的,主体是预制板结构,屋顶为红瓦,属简易房。户型统一分为60平方米和90平方米两种。60平方米的是三室一厅,一个卫生间;90平方米的是四室一厅,二个卫生间。记者发现,在住宅区里每个房屋四周都铺设约一米半宽的草坪。户与户之间有6米左右的间隔,每几户人家中间都有一个可停10辆汽车的停车场。

记者在住宅区采访了一家住户。户主名叫本・哈鲁什,45岁左右,一家7口,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哈鲁什以修理汽车为业,他的妻子在一所幼儿园工作。哈鲁什指着屋外的行李对记者说,他家在加沙定居点的住房面积约200平方米,这里只有90平方米,一些家具行李无法放进去。哈鲁什说:“话说回来,住房大小倒是次要的,主要是以后靠什么谋生?我也许能干老本行,替人修车,可我的妻子上哪里去找工作?”

“尼赞村”本是片荒地,周边方圆几公里都没有人家。当天,记者看到不少素不相识的以色列人从远道而来,为新来者介绍周边环境情况,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说上几句暖心的话语,献上一支鲜花,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看到这些情景,记者从心里感到犹太民族具有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尤其在困难和逆境面前,犹太人所体现出的一种民族团结精神,令人感动。(《光明日报》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