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威尼斯画派作品“闪亮”之谜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许多艺术家来威尼斯,一时间当地绘画艺术空前繁荣,形成独特的威尼斯画派,代表人物有提香、乔尔乔纳、丁托列托等。他们的作品造型生动、色彩绚丽,而尤为神奇的是许多画面闪烁着一种特殊的光亮。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这种“光亮”是威尼斯画派画家使用特殊的调色和染色技法形成

的。不久前,纽约斯克内克塔迪协和学院视觉艺术部主任路易莎・马修根据保存的昔日威尼斯档案认为,威尼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有可能将细小的玻璃粉末添加到颜料中。马修提出的这种假设,令美国国立美术馆高级保护专家芭芭拉・贝里产生了用电子显微镜检测威尼斯画派作品的念头。通过一连串实验,她在洛伦佐・洛托的两幅画作中发现了圆形的玻璃颗粒。另外,贝里还发现丁托列托创作加利利湖畔的耶稣形象时所用的黄色颜料中,也存在玻璃粉末。

贝里表示,正是通过突破常规的绘画技法和在绘画创作中运用其他行业的材料,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艺术家们才调出独特的颜色,并制造出了作品的“闪亮”效果。(《北京晚报》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