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火凸显巴黎贫民状况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5日凌晨,地处巴黎十三区边缘的樊伤-奥里奥尔大街,一幢建于上世纪初的七层楼老房子起火,包括14名儿童在内的17人丧生,30人受伤,130人无家可归!与四个月前在巴黎歌剧院附近发生的另外一起造成24人死亡的火灾一样,受害者都是来自非洲的移民。两起火灾揭示出一个严酷的事实:在巴黎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富有的

大都市,仍然存在着一个人所未知的“第三世界”。

据悉,入住该大楼的都是由市政府资助的穷人,这种房子的特点就是没有消防楼梯。幸存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居住条件非常差,到处是老鼠,木质楼梯多年失修,早已摇摇晃晃;顶层一下雨就漏水;电线都裸露在外,楼房还有一条从上到下的大裂缝,给人的感觉似乎随时有可能会倒塌。其居住密度之高、居住条件之差,让人无法想象这是在巴黎!

巴黎和欧洲其他发达国家的大都市一样,存在着一个穷人阶层,其中包括许多来自非洲的移民。他们通常有一份收入很低的工作,只能靠政府资助或提供低租金救济房。目前巴黎就有多达五万个家庭面临类似的居住问题。但市政府建筑的低租金住房远远供不应求。像这幢起火的楼房,租金也要500至900欧元。然而尽管租金交了,但楼房却并没有得到正常的维修。一位名叫法依扎的人告诉法国《解放报》:其实有关当局“非常清楚这幢楼房的情况。他们根本不关心。因为里面住着的都是黑人!”看来最近这两起事故中死伤的都是黑人并非“偶然”。 (《文汇报》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