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不满邻国修改教科书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即将开始的新学年里,乌克兰、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以及罗马尼亚和波兰等国的学生将会意外地发现,在最新版历史教科书中,那个原先曾被视为强大、可敬的苏联,已被描绘成了一个“侵略者”和“政治恐怖主义者”。

在格鲁吉亚新版中学历史课本中,1921年格鲁吉亚加入苏联这一历史事件,被描述成了一场“侵

略”行为:“1921年初,苏维埃俄国粗暴地撕毁了1920年5月7日俄格两国签署的和平条约,悍然以武力将格鲁吉亚纳入其版图……”在爱沙尼亚的新版小学历史课本里,则有更“煽情”的语句:“1940年6月7日,数千名俄罗斯士兵占领了爱沙尼亚。老百姓看着这些士兵,都不敢说话,不少人眼里含着热泪……爱沙尼亚就这样沦陷在侵略者的铁蹄下。”

令俄罗斯更难忍受的是这些新版历史课本对二战的歪曲。在乌克兰的历史教科书中,乌在二战中的解放完全被归功于乌克兰游击队。而事实上,却是前苏联朱可夫元帅率领乌克兰方面军的胜利,这些部队尽管以乌克兰命名,但队伍中的士兵却主要来自俄罗斯。各国新版教科书同时对“颜色革命”大唱赞歌。乌克兰将尤先科在去年大选中的胜利评价为“所有渴望幸福生活的乌克兰人民的胜利”。

这些新版历史教科书“篡改历史”的举动,引起了俄强烈不满。原俄罗斯教育部长德涅普罗夫表示,这种“愚弄本国人民的做法”是“十分危险”的,将会给国际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世界新闻报》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