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拟对独联体调整政策

2005-09-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3日,俄罗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要人士对媒体发表讲话表示,俄罗斯将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他说,俄罗斯无意恢复苏联,但目前这种以亏损的价格向有关国家提供能源资助其经济发展,并为“颜色革命”提供土壤的状况无法让俄方满意。上世纪90年代,由于忙于自身事务,俄罗斯无暇顾及巩固独联

体,而俄的竞争对手却一刻也没有休息。某些经过“颜色革命”的独联体国家要搞所谓的“民主国家联合体”,这显然是西方国家给独联体拆台、跟俄罗斯唱对台戏政策的继续。目前,前苏联地区正在进行一场“无序争夺”,俄方希望为这一争夺制定规则。

针对这位人士的讲话,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表示说,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等国发生的事情提醒俄罗斯不应再资助这些国家。他说,在不久前与乌克兰进行的谈判中,俄罗斯已经拒绝以大大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继续向乌提供天然气,俄还将向乌出口的石油减少17%。

分析人士认为,俄一些人士表态表明,俄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将向更加务实和有利于俄国家利益的方向发展,俄希望自己的付出与收获能够成正比。 (《解放日报》8.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